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播资讯】批注是什么意思(批注是什么)

2022-06-15 08:12:27来源:互联网  

批注是什么意思(批注是什么)


文 | 崔新月


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大连市作家协会理事,发表诗歌散文多篇,著有散文集一部。现任语文教研员。


同学们,上了中学之后,你是不是觉得语文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题,好像难以逾越的崇山峻岭?现代文阅读,老师讲得多,试卷刷得多,可是一考试,它就成了扣分的“重灾区”?我们不禁要问,阅读究竟是什么?


其实,一般情况下的阅读,只是以获取资讯和享受美感为目的,只需要弄明白作者“写了什么”就行了。而我们语文课上的阅读,则需要在知道“写什么”的基础上,还要知道作者“为什么写”“怎样写”。由此可见,我们所说的“阅读”,就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资料图】

那么,怎么读呢?敲黑板,重点来了:

批注式阅读!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批注”。


批,是“评论”的意思。注,是“解释”的意思。批注,就是在阅读的时候用简洁的语言在书页的空白处对文章所做的评论和解释。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运用批注式阅读呢?我们以中考现代文阅读最常考的散文阅读为例来具体谈谈。


散文的作者,大都通过描述自己生活中的人、事、物、景,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因此,我们阅读散文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通读文章,整体把握文章写了什么内容。如我们熟悉的莫怀戚的《散步》,这篇文章写的是全家三辈四口人到田野散步的事。


然后就是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散步》一文,我们可以从中感悟到很多,如温馨的亲情、尊老爱幼的家庭伦理、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等等,但是考场上对阅读的考查并不是任由读者自由发挥,而是要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著名语文教育家陈钟梁先生在《作文教学,必须跨过这道坎》(《语文建设》2008年第四期)一文中指出:


前年秋天,我到重庆参加一个作文教学研讨会,恰好与《散步》作者莫怀戚先生同在一组。《散步》写的是一家人在春天到来之际去田野上散步的故事。莫怀戚先生十分爽朗地告诉我:“其实我写这篇散文。并非赞颂一家人浓浓的亲情,而是针砭时弊,想强调一个男人的肩膀、男人的性格。”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