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报道:蔡邕书法(蔡邕飞白书法欣赏大图)

2022-06-13 16:54:59来源:互联网  

蔡邕书法(蔡邕飞白书法欣赏大图)

东汉蔡邕这个人是很不简单的,在很多方面他都很有造诣,是东汉的大文学家,书法家,而且是蔡文姬的父亲,还是钟繇的老师。

据说是他创造了飞白字体。这个飞白字体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说是有一次蔡邕路过鸿都门,看见工匠们在用扫帚刷墙,而扫帚刷过的痕迹有丝丝露白,于是受到启发,回去便创造了飞白书。这种飞白书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每一笔当中有丝丝的露白,仿佛使用枯笔书写一般,这种书写的方式前是没有的,后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字体,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巨大,很多书法家都认为这种书法很有特色。


(资料图)


我们现在的书法技法,用这种飞白的很多,尤其是草书,如果没有飞白的话,感觉整个书法作品会缺少一种很重要的东西,感觉的它是一种书法生命的重要支撑,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有用元素。

蔡邕在中国书法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唐朝的张彦远在《法书要录》中记录了从东汉到唐朝时期600多年间笔法传递过程,说是蔡邕授之于神,意思是他才是第一个天生的受于神的书法家,后来才是蔡文姬,蔡文姬又传给了钟繇,再传给卫夫人,然后传给王羲之这个书圣的。


当然,我觉得这很多故事究竟是不是真的很难说,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蔡邕在书法特别是隶书方面有特别高的造诣,他有一篇很有名的文章,主要写隶书的叫《笔论》,在书法理论史上非常有名。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今天我们也常常在说这么一句话,就是从事书法活动要抒发心志,解放心态,开阔胸襟,任凭情感,心情要很自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是写不好的书法的。


在《笔论》中,蔡邕认为书法作品应当取法自然并表现大自然中各种生动美好的物象,强调书法艺术应讲求形象美并符合客观事实规律。原文中,有一段说得很清楚,他说书之体须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虫食木叶,若利剑长戈,若强弓硬矢,若水火,若云雾,若日月,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也。这一段文字蔡邕用了自然界十六种物象来比喻书法要生动形象,强调书法贵在变化灵动,在生动活跃而是具有生命的艺术。


标签: 蔡邕书法 蔡邕飞白书法欣赏大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