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速读: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大棚种菜需要掌握这些技术

2022-06-13 09:31:29来源:互联网  

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大棚种菜掌握这些技术)

我们棚里管种菜的师傅们每天都忙个不停,早上准备好要施的肥、喷的药,安排好每个棚每个时间段需要干的活。吃了早饭后,冬季要升放面被,夏季要开放风口。大棚蔬菜的管理也比露地种植更复杂,需要整地、起垄、安装灌溉设备;为了提高大棚的使用效率,多是采用吊蔓栽培,所以就有了吊蔓、落蔓、整枝打叶、喷花授粉等各项农活儿。

我们园区算是高标准的,有一些科研单位的示范棚,所以总能用到一些还算不错的比较先进的工具,让我们栽培管理更加简单,其中最受师傅们欢迎的是电动卷膜机、绑蔓夹、熊蜂授粉和黄板这4种,成本不高,但是特别实用,操作起来也简单。就电动卷膜机来说,我们种菜的师傅年纪都比较大,以前为了开放风口常常需要在棚上来回走,很危险,尤其是冬季雪滑,自从用了电动卷膜机,按下开关就可以开放风口,特别省事,也不危险。

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最受我们师傅们使用的这4种工具,希望能够希望能给种菜的朋友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1、电动卷膜机

电动卷膜机

我们所有大棚都安装了电动卷膜机,特别好用。以前开上风口需要去棚上,用竹竿做成的钩子把风口开开,下午再关住,如此反复。危险不说,每天开放风口都需要耗费半个到一个小时。雨后,棚上很滑,需要特别小心,否则摔一跤真的会受伤的。

电动卷膜机能够很好的解决开关风口的问题,而且风口开的特别整齐,想开多大都可以。电动卷膜机安装并不复杂,把控制风口的小膜固定在一个钢管上,通过一端的电机使之上下转动,从而达到开放风口的目的,特别好用。建造大棚、维修大棚的一些公司都可以负责安装电动卷膜机,价格也不贵,一千到两千元的都有。电动卷膜机能够使用的时间还是挺长的,我们安装的到现在用了五六年了还是特别好用,期间也不怎么需要维修。

2、绑蔓夹


绑蔓夹

绑蔓夹真是一个看似简单但是特别适用的小工具。我们大棚种植的茄果类蔬菜和瓜类蔬菜以及豆角等都是需要吊蔓栽培的。吊蔓栽培好处很多,一来能够提供大棚的土地适用效率;二来增加田间的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并且增大光合作用面积,提高产量和品质;三来对于一些彩色果实的蔬菜比如番茄、彩椒、甜瓜等,增加光照可以使之着色均匀,提高商品性。

以前种植蔬菜我们都是这么吊蔓的,蔬菜定植成活后,开始吊蔓。先在棚内南北向抻上铁丝,铁丝位于种植行的上方。吊蔓绳的一端绑在铁丝上,另一端绑在蔬菜茎基部,为了拉秧或者落蔓时解绳方便,需要绑成活扣,而这个活扣的绑法对于一些新手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学会。吊蔓后,随着蔬菜越长越高,需要不断绕蔓,将主茎绕在吊蔓绳上,茄子或者辣椒可能需要绑三四条吊蔓绳,不断绕蔓,而黄瓜由于主蔓很长,需要不断落蔓再绕蔓。

整个吊蔓过程就像上述的这样,很费时费力。而吊蔓夹的使用虽然不会改变吊蔓过程但是会让吊蔓变得简单的多。所有需要绑蔓或者绕蔓的时候,用夹子一夹就可以了,夹子的口是个圆洞,圆洞的边缘很光滑,把蔬菜的茎放进大的圆洞,利用蔬菜分枝卡住,不会对蔬菜造成伤害。吊蔓绳夹进旁边的小圆洞,一般三四个节位夹一个夹子就可以。

绑蔓夹并不贵,我们买的绑蔓夹一千个的价格是85元,买的越多价格越便宜。绑蔓夹能够连续使用四五年,还是挺合算的。

3、黄板


(资料图)

悬挂黄板

大棚蔬菜种植由于棚室密闭的环境,虫害已经很少了,但还是有白粉虱、灰粉虱、蚜虫等害虫。这些害虫单靠喷药很难杀死,但是他们有个特点就是对黄色有趋向性,所以可以棚内悬挂黄板,吸引害虫并把它们粘住。

黄板大概一元一片,一亩地的种植面积悬挂30-50片。对悬挂高度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挂在蔬菜上方10cm左右,所以随着蔬菜生长需要不断调整悬挂高度。

4、熊蜂授粉


熊蜂授粉

虽然露地种植的蔬菜大部分都不要授粉,靠着风和虫子都能完成授粉,但是大棚密闭,风很小,几乎没有虫子,所以大棚种植大部分果菜类都是需要辅助授粉的。其中番茄、西甜瓜一定要授粉,茄子、辣椒、黄瓜可以不辅助授粉。

以往我们种植大棚番茄主要通过点花、喷花进行辅助授粉,喷花的主要成分是坐果灵或者2,4-D,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施后促使子房膨大形成果实。喷花长成的番茄由于没有进过有性授粉,果实中是没有种子的,容易长成空心果。喷花激素受环境影响很大,畸形果率很高,果实口感也不好,还比较费工,番茄进入花果期后每天都要喷花。

熊蜂就很好的解决了大棚蔬菜授粉的问题,省时省力。一般在开花前两三天把熊蜂放进番茄棚,主要注意的是西甜瓜用蜜蜂授粉,茄子辣椒如果需要授粉也可以放熊蜂。熊蜂或者蜜蜂活动的适宜温度为30℃左右,要注意控制棚内的温度。放蜂期间棚内不能喷施杀虫剂,最好也不要喷杀菌剂,瓜类的授粉时间也就15天左右,完全可以等授粉完成后再喷药。番茄的授粉时间比较长,如果需要喷药,可以把熊蜂收起来放到其他棚室后再喷。

种植面积为一亩地的番茄棚,授粉期间也只需要放一箱熊蜂,价格为450元一箱,并没有增加很多成本。熊蜂授粉的番茄长得周正,口感很甜,售价要高一些。

总结:设施蔬菜发展到现在,有了很大的进步,上面介绍的电动卷膜机、绑蔓夹、熊蜂授粉等,我都经历了使用前到使用后的变化,真的很实用。包括面被以及卷帘机的使用以及滴灌灌溉的推广,这些真正给我们从事大棚种植的人带来了实惠,节省了时间,节省了劳动力,不再那么辛苦。近几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智慧农业、数字化农业会是很热的发展方向,只是希望他们在给我们带来便宜的同时,不要太大的增加我们的种植成本。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真正为农民服务,才能受到农民的欢迎。


标签: 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大棚种菜掌握这些技术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