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科学家估算:汤加火山爆发后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0.004℃

2022-03-02 16:52:16来源:IT之家   

3 月 2 日消息,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网站,1 月 15 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剧烈喷发。卫星探测显示,火山灰到达了 30 公里的高度,向平流层注入的 SO2 总质量约为 40 万吨。作为自 1991 年皮纳图博火山之后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事件之一,汤加火山爆发是否会对全球气候造成显著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LASG 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天军研究员团队,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中山大学刘飞教授和浙江大学高超超副教授团队,从类比历史上大型火山爆发的角度,估算了汤加火山爆发的气候影响。该工作于 3 月 1 日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期刊上。

IT之家了解到,本次研究中,研究员使用基于气候系统模式的过去千年气候模拟试验数据,发现火山爆发后次年地表冷却的幅度与火山的强度之间存在显著的准线性关系,且模式能够较好地再现观测中火山爆发后的降温幅度和空间分布。

研究员进一步将气候模拟中历史上大型南半球火山爆发对地表温度的影响通过比例因子推算到汤加火山爆发的强度,估算得出汤加火山爆发后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 0.004℃,这一幅度处于气候系统内部变率的范畴之内。其中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部分地区降温超过 0.01℃,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在 0.01℃以内。

标签: 火山爆发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