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 已成功实现脱贫

2021-02-02 16:05:24来源:快科技  

11年来,这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照片不断在网络和社交平台流传,不断被各大媒体引用、转发,并成为“春运表情”。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一张火遍全国的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

2011年,该照片获得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奖和第21届中国新闻奖。

11年来,在网民和关注者不断发来的相关信息里,周科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最近,周科终于与11年前自己镜头里的年轻母亲见面了。

据报道,2021年春节前夕,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巴木玉布木,32岁,彝族人。

巴木玉布木回忆,2010年1月30日那张照片,是她结束在南昌5个月打工生涯,赶着返回大凉山老家的一幕。

那天一早,巴木玉布木扛着大包小包,带着女儿从住处赶到南昌火车站,再乘坐两天一夜的火车抵达成都。在成都,她花了15元钱在一家小旅馆休息了一晚,又搭乘14个小时的火车抵达越西县,从县城回到大凉山的家里,已是深夜。这趟行程,巴木玉布木花了三天两夜。

如今,从南昌坐高铁到成都,最快只需要8个多小时,而从成都乘火车到越西,6个多小时就能抵达。

“那张照片,正是我带二女儿回家的时候。”巴木玉布木说。不幸的是,二女儿回家后不到半年就因病去世。自此,她再也没有外出打工。2011年,她的第三个孩子在出生后10天也不幸离世。

“那个年代,桃园村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往外界,出行靠马车,医疗条件非常落后,不少孕妇都是在家里生产,小孩子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巴木玉布木说。

之后,她与丈夫把家里的6亩地全部改种了烟叶。通过学习,巴木玉布木夫妇种植的烟叶产量成倍增加,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几万元,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6亩增加到15亩。

据了解,2020年,巴木玉布木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其中工资性收入3万元、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7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标签: 春运母亲 脱贫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