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蒸汽拖把是鸡肋还是神器 值不值我们购买

2021-01-20 16:21:17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一场贯穿整个2020年的疫情,在对家电市场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而“健康家电”便是其中的一个大机遇。健康家电产品在整个2020年可以说相当火爆,洗碗机、空气净化器、扫地机等产品销量大涨。

因疫情和健康家电热潮火起来的还有一个主打高温灭菌的新兴清洁电器产品,蒸汽拖把。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蒸汽拖把同比增速则超1000%。那么对于这个清洁电器行业的新贵,相信有不少人对其十分感兴趣,特别是在春节前家电促销以及疫情反复的环境下,很多人都有购买意向。那么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蒸汽拖把是鸡肋还是神器,值不值我们购买?

蒸汽拖把的优缺点

蒸汽拖把的原理就是通过加热水,来产生压力和高温,利用高压和高温来产生热蒸汽,来进行家居清洁。

蒸汽拖把最大的优点,也既是卖点,就是高温蒸汽带来的杀菌消毒和去油污功效。一般而言细菌病毒都惧怕高温,蒸汽拖把通常能产生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蒸汽,在这个温度下病菌将迅速死亡,例如新冠病毒,暴露在56摄氏度的温度下30分钟就会死亡。至于去除油污的功效,相信经常做家务的,有生活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高温能轻松去除顽固油污。

蒸汽拖把的另一大有点就是拖地后速干、无水渍残留,当然水渍的残留情况跟蒸汽量成正比,蒸汽量越大,水渍残留也就越多,干得也就越慢。

每个蒸汽拖把需要有一个水箱用来存储水,来提供产生蒸汽的原料。水箱的容量决定了可产生的蒸汽量,决定了蒸汽拖把可以工作的时长。水箱越大,适用的家庭面积也就越大。不过,水箱越大带来的一大痛点就是整机重量飙升,对于一个手持产品,重量是一个十分影响体验的因素。可以说,水箱容量和整机容量之间的矛盾是蒸汽拖把的一大痛点。

蒸汽拖把的第二大痛点应该就是“有线”了。因为需要涉及到加热,所以蒸汽拖把的功率一般都不会很小,功率通常都在1000W以上。在这样的高功率下,如果想采用无线设计,以现有的电池技术,基本不可能用有限的电池容量来带动内部发热元件的稳定运转,而有线供电则能够提供稳定的电压。虽说这是蒸汽拖把的一大痛点,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好在大多数蒸汽拖把都标配5米长的线缆,日常使用基本不会有太大的限制。

火爆的背后是“

前面提到蒸汽拖把的痛点其实也只是一些小问题,蒸汽拖把现阶段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出现温度虚标的情况。据陕西消费者协会对13款蒸汽拖把进行的比较试验显示,13款蒸汽拖把在清洁效果、蒸汽出口温度、水迹残留、除菌性能等方面的表现总体令人满意,但有三款样品未满足其在电商网站上宣称的蒸汽出口温度标称值,涉嫌性能“虚标”。

究其原因,就是蒸汽拖把作为一个新兴品类,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之疫情让蒸汽拖把的市场扩张,蒸汽拖把技术壁垒不高,准入门槛低,大量品牌涌入这个市场,想要分一杯羹。而在没有统一标准监管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市场定价混乱、产品性能标识混乱以及性能虚标的情况出现。

不过,小家电产品通常“花期”较短,当热潮褪去以及行业标准逐渐完善,市场必将迎来一波优胜劣汰,届时,蒸汽拖把的一些行业乱象也将得到解决。

蒸汽拖把值得购买吗

回到蒸汽拖把值不值得买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还是值得一买的,毕竟蒸汽拖把单价不算贵,在实际的体验中且不说杀菌这类看不见摸不着的效果,单说高温带来的清洁效果,确实能过提供不错的体验,特别是厨房等油污重的地方。

至于选购方面的意见,笔者的意见就是挑配件,也就是刷头多的产品买,多刷头能提供更多家居场景的清洁。至于水箱容量,蒸汽温度这些,依据自己的需求来买就好了,如果不想要频繁加水,就买大水箱;如果想要更好的灭菌效果,就挑蒸汽温度更高的。

当然另一个意见就是选大品牌的买,毕竟蒸汽拖把刚刚兴起,市场鱼龙混杂,大品牌的品控还有售后等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就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像鲨客、必胜、美的、莱克等大品牌,口碑和销量都是比较不错的,值得考虑。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