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面对印度围追堵截 中国APP的出路在哪里呢

2020-10-27 08:19:18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印度,一个充满了奇迹的国家,作为我们的友邻,最近这个可爱的邻居却总是在搞事情。

6月29日晚,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发布了“中国APP禁令”。然后在7月29日、9月2日两次加码被封禁的中国APP数量,截止到现在共有165款中国APP在印度被禁止使用。魔幻的故事就这样开启了……

有大量用户的中国APP被封禁的魔幻事件

中国出海APP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APPAnnie的统计,2018年全印度非游戏类应用Facebook下载量居于首位,Messenger和WhatsApp位居第二和第四,TikTok仅排名第六。仅过了一年时间,TikTok就将Facebook甩下,成为下载量排名第一的应用。欢聚时代的直播应用BigoLive、短视频应用Likee也都榜上有名。

这次仅仅首批禁令清单中的59款中国APP在印度的总用户数就超过了5亿,在庞大用户的中国APP退出后,绝大多数的印度智能手机用户必然都会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白。

不过这种空白没有持续多久,可怜到没有抖音刷的印度人在不久后发现了印度市场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TikTok”,比如TokTik、TikTik、TikIndia、TkaTak、TakaTak……这画风很像我上学时咱们国内出现过得高仿产品:比如“康师傅”与“唐师傅”,还有“洽洽”与“治治”……

当然不仅仅TikTok,还有SHAREit(茄子快传)的替代品比如ShareKaro、ShareGo、ShareAlI……这些高仿APP不仅名字高仿,图标高仿,操作UI也几乎与原APP相同。因为国产APP的退出,现在印度应用商店中挤满了山寨竞争者。

神奇的印度人和倒霉的中国APP

曾经的Shareit(茄子快传)在印度拥有4亿用户,月活用户达到了2亿之多。在6月29日后这个数字一夜归零,印度国产APP打着没有广告、印度制造的招牌迅速的瓜分了市场。这些状况让国内厂商非常尴尬,因为即便是今后印度取消禁令,中国APP可以重回印度市场,可是曾经的赛道上已经不止拥有原来的竞争者,还出现了很多本土气息浓郁的山寨APP。

拿TikTok举例,有媒体不完全统计,谷歌应用商店里一度出现了100多款山寨TikTok的App。在实施禁令一周后,印度的其他短视频类APP如Roposo、Chingari、Trell、Mitron、TikTik、Moj的下载量迅速攀升,就连TokTik、TikTik、TikIndia、TkaTak、TakaTak这些纯纯的高仿类APP也取得了不俗的下载量。

更有甚者,Chingari的联合创始人苏米特·戈什(SumitGhosh)直言,他打算复制TikTok的策略。他认为,山寨一个平台并不一定总是错的。甚至美国风投基金Accel的印度投资人斯沃普(PrayankSwaroop)在推特公开表示“如果你正在开发可以取代这些(被禁)APP的产品,请发邮件给我。”

现在不少的短视频应用平台已经陆续的获得了融资,在禁令的第二天,印度短视频平台Mitron就获得了种子资金投资。并且得益于禁令后几个月内用户的持续增长,TikTok的老对手ShareChat宣布获得4000万美元的投资,这正是接触不久前ShareChai推出的自己的短视频应用Moj。

随着中国APP禁令的颁布、实施和升级,这些APP正在想尽办法来占据中国出海APP撤退后留下的市场空白。

现阶段中国APP在印度最后的生机

在中国APP退出印度市场后的这段时间,在政府、资本的推动下,原本的中国APP市场被迅速占领……

不过根据《财新》报道,印度应用市场中共有500余款来自中国的APP,在这其中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在坚守阵地。甚至还有一些企业可能使用“马甲包”企图突破封锁。因为印度虽然封禁了中国APP,但是谷歌应用商店却不会进行类似的筛查,开发商只需要利用个人账户就可以上传应用。

这样的操作方式似乎为不少被封禁的APP留下了一线生机,但是“马甲包”不能在使用原来的品牌出现在应用市场,不仅需更换账、图标和名字,就连主体公司也必须进行更换。

需要注意的是,“马甲包”虽然可以解决一部分企业的燃眉之急,使用原本的技术和账号体系就可以突破印度的封锁禁令。但是这样的操作可能会带来违法的风险,中国工商银行孟买分行副总经理杨绪红对《财经》分析,将下架的App换马甲重新进入印度市场根本不可行,因为法院已经给这些公司下通知,如果继续经营就涉嫌刑事违法,换马甲后若被查出,将会面临刑事责任。

投资的路也不好走

有趣的是,现在活跃在一线的替代中国APP的企业中都有中国资本的影子,比如顺为资本和小米过去都参投了ShareChat,顺为资本和小米过去都参投了ShareChat,则在去年收获了腾讯的投资。字节跳动早在2016年就投资了印度新闻和电子书应用程序DailyHunt2500万美元。

2019年11月,Dailyhunt通过二级市场再次获得了来自字节跳动的资金,今年4月,字节跳动又一次投资了Dailyhunt。禁令到来不久后,7月4日,Dailyhunt就宣布推出Josh,加入短视频领域的竞争。

可以看出印度想要通化中方资本,不希望中国投资者在印度“单干”,而是采用和印度合作的方式进行深度捆绑。换句话说,印度希望中国投资本国企业,而不是直接把中国企业搬到印度国内。

不过现在投资的计入也越来越困难了,4月17日,印度政府更新了FDI(外国直接投资)政策,要求来自印度接壤国家的资本在印投资时,必须事先获得印度政府批准。这意味着不管是对在印企业的增资或投资行为,都要受到印度政府的审查。

如“马甲包”一般,中国资本也找到了包装进入印度路径,如借道新加坡出海印度,或者在印度寻找当地人持有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以协议控制的方式,获得当地公司的利润。

出路在哪里

面对印度的围追堵截,中国APP如果想在印度市场赚钱那么出路在哪里呢?

其实在印度有许多无力组建技术剸断的公司,在APP的产业链条上,既有批量出售代码的供应商,也有可以定制服务的外包开发公司。这些供应商可以来自任何国家。有中国开发商表示,开发一款拥有微信般可以视频、文字聊天,发送朋友圈动态的应用收五万开发费,5%流水收入分成。

批量出售的代码模版价格更为低廉。对外号称TikTok的印度替代品的Mitron就被印媒发现,其源代码是从巴基斯坦软件开发商Qboxus公司购买的打包版本,原型是这家公司开发一款叫TicTic的山寨应用。该公司联合创始人Shivank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了此事,公司起初只有2人,为了尽快上线App,直接购买了代码模板,而这组代码仅花费了34美元。

但是我们原本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APP在海外赚一笔打钱,但这样被白白的分走一杯羹也是出于无奈……

总结

如今印方不断加紧对我国APP封禁的步伐,虽然我国的“头部”APP在印度已经所剩无几,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的APP却可以趁机去印度试试水。在此期间我们也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并且积极开发海外市场。不断的技术进步可以保证我们产品的竞争力,而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可以更好的应对类似印度封禁中国APP这样的图书情况。

此外,对于其他尚未被封禁的国内出海企业应密切关注事态的最新进展。同时,出海印度市场的各类应用厂商应对数据合规与政府关系保持足够的重视。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