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今日A股再呈现火爆之式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登录故障

2019-02-26 14:55:03来源:券商中国  

今日A股再呈现火爆之式,早盘开盘不足一小时,两市成交量超过4000亿,网传这甚至导致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故障,但据了解,问题很快都得到解决,对投资者影响较小。

有股票投资者在网上大加吐槽,称开盘后几分钟,所用券商客户端APP就不能正常登录,无法进行正常交易。

有券商技术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道,券商交易系统宕机原因可能有两个,今天的情况来看,某地区瞬间下单并发量超过该券商交易系统设计容量可能性较大。

2015年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两万亿,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宕机。随后,监管要求券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今早又有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一方是突发火爆交易带来的影响,也体现了有券商系统升级没有及时到位。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登录故障

连日来,两市交易持续火爆,25日两市交易额超万亿,创下三年新高。今早开盘不足一小时,两市成交量就超过4000亿,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登录故障。

据网友反映,登录不上的券商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华西证券、平安证券等。

海通证券方面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早上交易系统短暂出现问题,原因是交易量急剧增加导致通讯线路拥挤,与APP无关。海通证券迅速反应,很快就已全面解决。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信建投证券交易系统早上出现短暂登录缓慢现象,可能源于今早集合竞价之后,有个别区域交易量瞬间放大,导致客户登录系统较往常缓慢。切换站点就可以顺利登录,整个过程持续时间三分钟左右。

平安证券客服回复投资者称,可能是APP上个人中心打卡或者购股信息流界面在升级维护,目前已恢复正常。

技术人士称券商交易系统宕机原因有二

券商中国记者咨询技术人士了解到,类似今早上券商交易系统宕机事件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是券商交易系统的硬件出现问题;其二是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这个时候券商紧急切换交易系统,需要三五分钟时间,期间就会出现宕机情况。

上述技术人士分析到,今早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的原因大概率是后者,短期解决办法为切换备用机,根本上要解决扩容问题。

上述技术人士还向记者表示,其实一天交易量最大的时候是早上集合竞价之后,其中积累了前一天夜市委托的托单,以及今早上的委托单集中并发,此时也是交易系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

一家中型券商资深经纪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交易系统崩溃主要是因为行情来得太快,对于稳定性和容量考虑不足。券商的IT主要是物理集群,算力的分配数据依据不足,大券商或者对此比较重视的券商,会有一些富裕量,很多券商则投入不足。

理论上,云服务可以弹性分配算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是,IT的基础运维交给外部机构也涉及到客户信息安全问题,因此,券商IT使用云服务的很少。

现在券商PC端和手机端交易系统同时发展,今早的故障是否出自某个端口,哪个端口更稳定些?记者了解到,券商交易系统崩溃区分手机端和PC端,但若是交易系统出故障,不管什么渠道,都会受到影响。比如,某家券商pc和移动端分别是不同团队负责的。如果其中移动端团队的系统出现故障,那肯定是只对手机端有影响,PC端还是正常的。

25日晚已有券商进行系统扩容

2015年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两万亿,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宕机。随后,监管要求券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

今早开盘一小时不过4000亿的交易量,又有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是否证明券商的系统升级没做到位?

“2015年发生系统崩溃的券商应该都加了服务器的,但是后来熊市可能又挪走了。”上述经纪人士说。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便监管不做要求,券商都会主动升级信息系统,定期不定期对系统进行扩容。而今再次出现故障,其一是券商对行情的预期没有这么高,此前系统升级的力度不足;其二,各家券商对升级系统都进行投入了,但侧重点不一,有的交易系统设计本身就存在问题。

有大型券商对记者表示,系统扩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家券商都会有监控,运行速度慢一点,后台部门就赶紧加内存,进行优化升级。

昨天交易量突破万亿,有中型券商对记者表示,因预计交易量会增加,昨晚IT临时进行了扩容,增调了一些服务器,因此今天交易稳定,还比较庆幸。

标签: A股 火爆 券商 交易系统 故障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